信息动态

学校纪监动态

高层动态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高层动态

深度关注 | 跳出历史周期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年10月15日

  近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图为观众参观“全面从严治党 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展区。(本报记者 李玉龙 摄)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2021年11月11日,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窑洞对”——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2022年7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回望新时代10年的奋斗历程,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引领党不断加强革命性锻造,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2012年11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的记者见面会上,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郑重承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诺重千钧,十年磨一剑。
  民族复兴伟业进入关键阶段,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面临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
  我们党的回答是,治国必先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历史兴衰、洞悉世界风云、把脉时代大势,拉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自我革命大幕。
“有人说,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针对一些模糊认识,党中央旗帜鲜明,“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作出具体部署。全党经受了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洗礼,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系统概括,其中一条重要内容就是“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世业村村民洪家勇家堂屋的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江苏考察时留下的珍贵照片。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的变化,洪家勇感触良多——
“路通了,环境美了,生活稳定舒心,这离不开基层干部作风转变和真抓实干。村里干部过去忙是忙调解矛盾、忙处理问题,现在忙发展、忙进步,群众对这些年的变化看在眼里,获得感实实在在,对未来更是信心满满。从根上说,这些变化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2020年4月,秦岭,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
  曾几何时,秦岭北麓不断出现的违建别墅如块块疮疤,一些官员却“阳奉阴违”,致使违建屡禁不止。
  对此,党中央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推动这一问题查处。1100多栋违建别墅被依法拆除,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精准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现在这里面的8条,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做得都不错,还是要反复讲、反复抓……”2021年七一前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中央八项规定展板前,铿锵的话语在大厅回荡:“八项规定要一以贯之。”
十年来,八项规定已成为国人耳熟能详、脱口可出的词语,不容突破的党内铁规。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全党言出纪随,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惩恶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从查办“大老虎”到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蛀虫”,用波澜壮阔的实践证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党内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明责任、强组织、严纪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创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构建起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党内法规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数量之多、制度权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前所未有,为依规治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经过坚决斗争,我们党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看到,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与此同时,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
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百年奋斗的10条历史经验之一,要求“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作了精辟概括,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实现自我革命、实现怎么样的自我革命的问题,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这“九个坚持”,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进一步团结起全党全国力量,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本报记者 郭兴)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