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黄建国:进有赖于实干 干莫贵于审要

   来源:湖南日报 

    贯彻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四个湖南”,重在真抓实干。“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所谓“干活”,干了才能活。干,方有美好明天;不干,蓝图只是空中楼阁。我们提倡实干、注重实干、敏于实干,但也需要理想、需要思想、需要智慧。干,莫贵于审要。“要”,即重大、重点、关键;“审”,即详细、周密的思考,反复、深入的分析。“审要”,就是通过理性比较、正确判断,真正把握重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干,并干好,离不开“审要”。

    审要须信要。做人做事,总会有追求。信仰,是人生的命脉,是价值的根基。“信仰,如露,滋润着有追求的心灵;信仰,如磐,支撑着有奋斗的生命。”真理都是朴实的,有时甚至显得平淡,却让我们须臾不可分离。朴实、平淡是永恒的。人们喝什么都不会像喝水那样每时、每天、每周、每月、每年喝,喝一辈子。信仰也往往是平实的,却会产生巨大的正能量,说是“精神原子弹”,一点也不过分。信仰是精神支柱、前进方向、行动指南。靠着科学而坚定的信仰,无数革命先驱一旦把脚迈进中国共产党的大门,便开始与党患难与共、不离不散,大批志士仁人确立了开阔的眼界和崇高的境界,塑造了矜持不苟、清贫奉献的伟大品格。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最大的要,我们应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样才能自觉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纪律法律至上,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离、原则问题不含糊、风吹雨打不动摇。

    审要须明要。干,是做事。事,有大小主次之分,有轻重缓急之别。因此,干,要明主次,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绿豆芝麻一齐查。如同阿基米德支点一样,欲撬动整个地球,一定得找到一个支点,才会有倍增的效应出现。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往往会带动其他矛盾的化解、促进事物性质的转变。干还应知急缓,从而宜快则快、宜慢则慢。做事情需要把握节奏和平衡,并非越快越好。当汽车以合理的速度行驶时,完全在驾驶者控制之中,是平稳安全的。当速度加快以后,效率可能提高了,但出事的几率也增加了。在条件不成熟时,耐心等待时机或创造条件,似乎是缓慢和迟延,实际上是最快的。欲速则不达,慢了反倒快,这就是生活的辩证法。做人、做事,都要经得住熬,成功是熬出来的,伟大是熬出来的。今天的付出,是一种沉淀,会默默铺垫,让有志者、有心者成为更好的人。

    审要须扼要。要,就是举一能带十、举纲能张目,扼要即抓住要点。好的管理,必须合理分权、授权。这起码有两大好处:可以使上一个层次从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从而思考更重要的问题,做更重要的事情;下一个层次可以得到有效的锻炼与提高,从而使整个团队的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任何人不可能无所不知,专业的事应由专业的人去完成,越俎代庖者、无端插手者只会适得其反。要,还包括“要言不烦”。祥林嫂的故事,就不是“要言”。讲话、作文,应在“精”上下功夫。话不在多,而在精要;语不在繁,而在精巧。写文章、讲话,关键在准确、鲜明,同时也应精练、精彩,把“内秀”与“外优”结合好。“言而无文,行之不远”。文采也有力量。有文采的文章和讲话,才能让人看起来“赏心悦目”,听起来“顺耳顺心”,读起来“朗朗上口”,使人如食橄榄,愈嚼愈有味,回味常无穷,阅之丢不掉、闻之忘不了。

    审要须执要。实现要务,需执着、专一,决不能心不在焉、心猿意马。事业的发展,越往前行碰到的困难会越大,越往深处遇到的问题会越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才能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心无旁骛,久久为功,事业才能兴旺,个人才能成长。“专注于一个领域,5年可以成为专家,10年可以成为权威,15年可以成为世界顶尖。”如果浅尝辄止,就什么也不是。为了更好地进步,应当不炫耀、不浮躁,做一个博学的人,不空洞、不虚漂,做一个丰盈的人,不张扬、不清高,做一个低调的人。“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执要,既应有“举重若轻”的战略谋划,也应有“举轻若重”的深入细致。做事情,在统揽全局、统筹要事的同时,必须抓细、抓实。一具体就生动,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管用。如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只能是水波不兴、荡漾不远,打水漂而已。实现宏观与微观的无缝对接,各项工作方可善做善成。

    审要须理要。“要”虽重要,但须理要。恰如治玉,当年发现和氏璧后,“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让玉更透亮喜人。这种“理”是使好更好、使优更优。犹如治疗,“理疾”,让人精神爽,去疾,让人更健康。不“体检”,难保身体永无恙;不“校航”,难保不迷失方向。投身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不凡的品格和本领。有些人腐化堕落,根本在于“三狂”:狂热,贪多图快,贪大求洋,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狂热追求政绩工程;狂妄,视纪律、法律为“儿戏”,自己的想法比宪法大,全然没有敬畏之心;狂欢,花天酒地,“色”令智昏,极尽寻欢作乐之能事。骄奢乃做人之大忌。骄是忘记了自己非神,奢是忘记了自己是人。记住自己非神,决不能骄横;记住自己是人,坚守住尊严。有道是:“人可能缺钱,但不能缺德;可能失言,但不能失信;可能倒下,但不能跪下;可能求名,但不能盗名;可能低落,但不能堕落;可能虚荣,但不能虚伪;可能平凡,但不能平庸;可能浪漫,但不能浪荡;可能生气,但不能生事。”为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我们要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