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4-01-31

来源:三湘风纪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31日在长沙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50人,列席413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出席全会并讲话。毛伟明、毛万春、李殿勋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省委要求,回顾我省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双全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沈晓明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保障。一致表示,将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忠诚履职、不懈奋斗。

  全会指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持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新风正气日益充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政治监督和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人民群众对清廉湖南建设满意度又有新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科学分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实事求是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抓常抓长、标本兼治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准确把握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准确把握用好“两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法宝;深刻领悟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准确把握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实践要求。要自觉把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筑牢政治忠诚的“压舱石”,用好群众路线的“传家宝”,磨练履职担当的“宽肩膀”,锻造敢于斗争的“硬脊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职,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抓实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回头看”。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深化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专项监督,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监督。坚决纠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完整不准确不全面、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扭曲等问题,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第二,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查处金融、国企、园区、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严查“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精准辨识、有力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严惩行贿行为。突出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减少权力寻租机会。

  第三,严防严治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狠刹“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严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省直机关抓起、厅局级干部改起,突出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让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

  第四,一贯到底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沉迷打牌赌博等顽疾,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稳步实施对基层提级监督制度。

  第五,“多箭齐发”提升巡视震慑力穿透力。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完成对省管企业常规巡视的全覆盖和政法领域的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有序推进对30个左右县市区的常规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

  第六,久久为功抓实清廉湖南建设。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体落实,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容错纠错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做好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工作。加大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政治掮客、“政治骗子”的惩治力度。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第七,紧扣“三化”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破解制约基层监督难题。优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设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落实向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试点部署。严格规范办案行为,完善案件质量内控机制。统筹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贯彻落实,健全不法利益追缴和涉案财物处置规范管理等制度。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对“一把手”和同级班子成员加强监督的制度措施。

  第八,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严于律己守底线,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当好对党忠诚的卫士、敢于亮剑的战士、遵规守纪的标杆、清正廉洁的表率。严深细实树新风,在作风上勇于自我革命,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务实的作风破解难题。着眼长远建机制,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常态化检视突出问题、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栉风沐雨、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