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工作简报

第52期 二〇一〇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和任务

2010年5月8日   

                               

编者按:二〇一〇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湖南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总的要求、湖南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廉洁文化进校园现场工作会议部署了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廉洁文化进校园动员大会,要求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

——————————————————————————————————

二〇一〇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和任务

 

一、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0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胡锦涛同志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强调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

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09年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所作的工作,对2010年的任务,报告要求: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第二,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第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四,强化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第五,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做好治本抓源头工作。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湖南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于1月19日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张春贤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作工作报告。

张春贤同志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一项突出任务,加快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许云昭同志的工作报告就全省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回顾,对2010年的工作作了布署。对2010年的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大力推进“一化三基”、实现科学跨越、加快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障。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反腐倡廉工作各项任务。

三、2010年湖南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廉洁文化进校园现场工作会议精神

2010年3月16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201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廉洁文化进校园现场工作会议。会上,省教育厅纪检组长、省教育纪工委书记汤汉文作了工作报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放平、省纪委常委唐东平作了重要讲话;组织到湖南大学现场交流学习廉洁文化进校园先进经验。

汤汉文同志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09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主要包括认真贯彻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确保了政令畅通;大力推进了廉洁文化进校园,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出现了新的局面;突出了工作要点,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有了新的进展;抓住了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惩治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得到了落实。对201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今年应当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切入点,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为新的契机,不断提高廉洁教育的效果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对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制约监督,推动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坚决纠正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下大力气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通过加强各学校纪检监察机构队伍的建设,展开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确保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张放平厅长强调了反腐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教育系统必须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确保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二是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对权利运行的监控;三是高度重视学术不端的问题;四是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五是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着重布置了今年的两项重要工作:一是贯彻《廉政准则》,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二是丰富廉洁教育内涵,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  

四、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廉洁文化进校园动员大会

2010年4月16日,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廉洁文化进校园动员大会。学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以及财务、基建、招生、国资、后勤等部门的科级干部参加了大会。

学校纪委书记谢国保作了题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反腐败工作,为创建湖南省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报告对我校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2010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为我校各项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一是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增强党员干部党纪政纪意识。二是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提高廉洁教育影响力。三是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四是强化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五是建立健全机制和制度,提高腐败源头治理科学化水平。他强调,廉政建设人人有责,全校师生必须提高认识、突出重点、齐抓共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党委书记章怀云就如何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努力把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二要大力宣传和认真执行中央新近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三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腐败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四要进一步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做到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监督制约,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五要在师生中营造“廉荣腐耻”的思想共识,形成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教师和学生为基础、以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廉洁文化体系。

校长周先雁对“学校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并强调指出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建设省属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保证。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