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典型示范

格言 警句

【原典】专听生奸,独任成乱。——唐•姚思廉《梁书•贺琛传》

【注译】如果专听一面之词,就会生出奸邪之事;如果独断专行,就会发生祸乱。

【解读】南朝梁武帝萧衍,历史学家称他“英武睿智”、“弘招贤之路”、“引谅直之规”。“专听生奸,独任成乱”,是梁武帝驳斥大臣贺琛专听独任的言论时说的。梁武帝还列举秦二世胡亥独任赵高,出现指鹿为马的叛逆行为作为其论据。这句话到今天仍然发人深省。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应充分发扬民主,不能偏听偏信,更不能独断专行。

 

【原典】若不能受谏,安能谏人? ——唐•吴兢《贞观政要•求谏》

   【注译】如果不能接受别人的批评,又怎么能让别人接受批评呢?

   【解读】这是贞观五年唐太宗对房玄龄等近臣所作的训示。唐太宗认为:“自古帝王多任情喜怒,喜则滥赏无功,怒则滥杀无罪。是以天下丧乱,莫不由此。”他常恐因喜怒妄行赏罚,所以告诉大臣们:“恒欲公等尽情极谏。公等亦须受人谏语,岂得以人言不同己意,便即护短不纳?”唐太宗为了政治清明,常常自我反省,要求群臣直言他的过失,同时也要求大臣们能“受谏”。唐太宗的这段训示,在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三•唐纪九》中亦有记载。

 

【原典】居官以正己为先。——清•张廷玉《明史•刘大夏传》

【注译】当官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品行。

【解读】所谓“官”,就含有领导、导向之意。“正人先正己”,如果居官行事不正,贪污腐化,而要求部下清正廉洁,那是不可能做到的。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