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钟常鸣

对抗组织审查实则“作茧自缚”

来源:三湘风纪网

  郴州日报社原党组书记、社长廖建华与他人多次串供问题。经查,为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4月至6月,廖建华多次与他人串供,并要求他人不要交代与其相关的问题,对抗组织审查。此外,廖建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廖建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三湘风纪网 10月29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一大批“老虎苍蝇”被拍打,让不少党员干部从心里敬畏党规党纪。然而,仍有少数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甚至一些腐败分子在面对组织审查时,不是坦白交代问题,而是想法设法、穷尽各种手段,通过编造谎言、订立攻守同盟、串供、转移赃款、销毁伪造证据、打击报复举报人等办法来对抗,妄图蒙混过关,对组织的帮助、教育置若罔闻。廖建华就是典型的对抗组织审查案例。 

  透视这些“廖建华”们,不难发现, 他们几乎都是从最初的“不会查到我”到东窗事发“我不讲出来就不会查出来”的“侥幸心理”在作祟,对党是极不忠诚,党纪意识之淡薄也可见一斑。 

  正所谓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违纪违法的行为,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违法乱纪者终将付出惨痛代价。通过订立攻守联盟、串供等花样来对抗组织审查,不过是给组织审查增加点难度、延长点时间,而自己最后只会不堪一击,踏上“负隅顽抗、垂死挣扎”的不归路。无数事实也证明,任何抱着侥幸心理,试图通过对抗的方式摆脱组织审查,挑战党规党纪底线,以身试纪、以身涉险,逃避法网的干部,最终只能是“作茧自缚”。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犯错误党员干部进行处理所一贯秉持的基本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调经常性咬耳扯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纪律审查时则首先要求干部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等等,这都充分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保护和关爱。然而,那些对抗组织审查者不体会组织的“良苦用心”,不珍惜组织上给予的机会,甚至千方百计对抗组织审查以逃脱罪责,着实让人愤恨和惋惜。 

  问题干部能正确对待组织审查、如实交代问题,有源自其内心的“迷途知返”,更重要的还是反腐高压态势的“形势所迫”。如何减少对抗组织审查的现象呢?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警钟长鸣抓教育,积极引导问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敦促他们迷途知返、悬崖勒马,重获党和人民的信任支持。另一方面要创新方法。始终保持高压反腐的高压态势,在加大查处腐败问题力度的同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执纪必严。同时,在审查过程中,注重方法方法,坚持先易后难,争取外围调查中获得关键证据。并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强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让对抗组织审查者们“竹篮打水一场空”。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迷途知返,方为正道。面对组织审查时,只有正视自己的错误,勇于担责,改过自新,才是唯一出路。否则只会错上加错,无异于作茧自缚,自欺欺人,终究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