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研究探讨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年9月14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17日下午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中的关键一役。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十年进程中,我们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防治腐败,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败之路,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长期执政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大战略部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一体推进“三不腐”,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深刻思考和实践推动,背后蕴藏着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的辩证统一观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
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党的十八大后不久,在腐败存量比较大的情况下,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迫切需要深化改革,建好制度,根治腐败和作风问题背后反映出来的深层问题,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成为着力方向。
  从提出“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到强调“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再到“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随着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挺进,在标本兼治的探索实践中,“三不腐”的理念不断完善。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释“三不腐”的内容方法和侧重点,指出“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并对当时的腐败形势作出判断:“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管党治党规律,科学判断反腐败斗争发展形势,深入阐释“三不腐”的内在联系,明确一体推进的基本原则、方法策略,推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被纳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顶层设计上思考谋划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长久之策,推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生动实践中,指引着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行稳致远。
——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三亚港是海南省东南部对外贸易往来的主要口岸。2021年3月,一起发生在此的陈年走私旧案进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的视野,由此开启“反走私反腐败”一案双查。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指导下,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同海南省纪委监委成立联合专案组,在查清海口海关原副巡视员吴多俊,海口海关原党组书记、关长李蓝雪等窝案串案的同时,针对海关权力下沉明显、一线执法权力寻租风险大等问题,推动海关总署党委落实“两个责任”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并在全国海关系统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相关单位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和自查自纠。案发后,海口海关共有23名干部主动投案。
  一体推进“三不腐”蕴含着“惩、治、防”相联系、相结合的辩证统一关系。党中央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不断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扎实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好“四种形态”,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三不腐”理念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逐步显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有力说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坚持以案促改促治,2020年以来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6万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利剑高悬,雷霆万钧。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截至今年4月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
  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统筹推进反腐败党内法规和国家立法一体建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
十年浴火淬炼。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坚持自我革命,越要坚定推进反腐败斗争,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理腐败之路。
  秋高气爽,地处松嫩平原的吉林省扶余市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基础项目建设一派热火朝天。在17个粮库内,占地25.54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余元的61栋标准储粮仓拔地而起,预计储量121万吨,将极大增加粮食储备能力,保障粮食安全。而在一年前,这些粮库还处于资金短缺、经营困难的局面。
  去年8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并深刻剖析涉粮腐败深层次原因,督促粮食主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加强产、储、供、销等环节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在扶余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下,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进体制改革、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加快粮库基础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常治长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保障。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理腐败之路。
  2021年,多名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被查处: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
  打掉腐败硕鼠的同时,还要护住金融资产“玉盘”。围绕“人、事、钱、权”4个职务违法关键点,建立“查清问题、防控风险、追赃挽损、弥补短板、重塑生态”统筹衔接的办案模式;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督促证监会系统一体推进证券发行上市、日常监管执法和投资者保护等基础性制度改革,持续完善相关规则制度体系和公权力运行监督评价机制……随着金融反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在把握“三不腐”内在逻辑的基础上,加强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顶层设计,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针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多发问题,针对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中涉及“山”的问题、青海木里矿区调查整治中涉及“矿”的问题、云南滇池沿岸违建整治中涉及“湖”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倒查20年涉及“煤”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好“点上改与面上治”“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不同行业领域治理水平提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经验做法正拓展运用到管党治党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进,不断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突破,为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治理腐败和不正之风,为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奠定了坚实基础。
行百里者半九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如果严的主基调稍有放松,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压倒性胜利的成果就会前功尽弃。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