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研究探讨

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思想灯塔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围绕培养选拔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选人用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选人用人理论,为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系完整。

  鲜明提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强调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根据新时代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就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此后在不同场合,他根据不同情况提出“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并对党的高级干部、县委书记、政法干部、军队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等,分别提出具体要求,细化、丰富了20字好干部标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政治标准,强调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些重要思想,抓住了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核心问题,为选人用人树立了时代标杆。

  鲜明提出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调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要严把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等等。这些重要思想,牢牢抓住了党的干部工作的本质属性,是选人用人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鲜明提出坚持事业为上,强调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要科学合理使用干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等等。这些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选人用人必须与党的事业相统一的基本原则,为选人用人工作确立了正确的价值理念。

  鲜明提出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调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战略任务,要求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求注重选配复合型的领导人才,重视充实专业素养强的干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要求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鲜明提出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考察干部,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的精准考察是做好干部工作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节”中察德;要尽快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改进实绩考核,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等等。这些重要思想,是干部考核工作的理念创新和方法创新,为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鲜明提出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强调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的认识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了解干部要有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了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并注意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要结合平时掌握的干部德才和实绩情况进行科学甄别和综合考虑;要用发展的、联系的观点对干部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把干部的一时表现与一贯表现联系起来;等等。这些重要思想,解决了干部评价中的片面主义、形而上学等突出问题,为精准科学评价干部提供了指导原则和方法路径。

  鲜明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强调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政治关心是第一位的,坚定理想是第一位的要求;组织上要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引领干部在火热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百炼成钢;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要多“墩墩苗”,使他们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体现了对干部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深谋远虑。

  鲜明提出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强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体现了对广大人才的高度重视和爱惜之心,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考量。

  鲜明提出大力整治选人用人风气,强调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各级党委要从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中反思选人用人的得失,下大决心治理吏治腐败;要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从严管理干部,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体现了坚决整饬吏治、净化政治风气的顽强意志品格。

  鲜明提出要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强调选人用人必须坚持公道正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有那么一种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气节,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要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等等。这些重要思想,深刻阐释了组织人事工作的核心理念,选人用人必须始终秉持公道正派的作风,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的理论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蕴含着深刻的理论特质。

  坚定鲜明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突出强调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观点,体现了服务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大局观念,与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性、党性特质一脉相承;突出强调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深邃的政治眼光和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坚定鲜明的政治立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的理论基石。

  事业至上的价值理念。科学的理论不仅要解释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是在我们党推进“四个伟大”进程中应运而生的,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充分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放眼全局的宽阔视野和治党兴国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实际提出的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等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新时代选人用人的价值理念,是立意高远的思想引领。

  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马克思主义是站在时代前沿,不断创新发展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吸纳和继承我们党历史上选人用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鲜明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时代气息、充满新鲜活力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回应了广大群众对选人用人的新期待,是对党的组织路线、干部路线的创新和发展。这些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把新时代选人用人工作推向了新境界。

  直面矛盾的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实际出发,无论是破解“四唯”问题,还是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无论是加强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还是大力整治用人风气,都抓住了选人用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他不仅能够洞若观火地发现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而且能够准确判断问题的症结所在,及时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方法。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是破解工作难题、提高选人用人水平的强大理论武器。

  辩证统一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纵览干部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长处和短处,工作圈和生活圈等各方面,既看干部一贯表现,更注重在重大问题、关键节点考验干部,在动态中识别和使用干部,同时注意干部之间的横向比较,使选人用人工作由现象向本质推进、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升华,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光芒。这既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也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全面系统的科学体系。系统性是科学理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民族复兴、国家兴旺、人民幸福、党的事业发展的大局,从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根本问题入手,对选人用人工作作出深刻分析,进行系统谋划,提出了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的要求,构成了紧密联系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是一个全面系统、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理论的新发展新飞跃。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树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选人用人理念 

  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选人用人理念,打牢选人用人的思想基础。

  党管干部、组织选人的理念。加强党对干部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党管干部是党委(党组)管干部。发扬民主、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是党管干部的基石。党委书记要提高管干部的政治高度,组织部长要提高管干部的专业水平,其他班子成员要增强管干部的责任意识。要用良好的政治生态保证党管干部的正确有效实施,用选人用人的良好风气引领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态。

  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理念。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首先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越是关键岗位、越是高级干部越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同时,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干部能力、本领的要求越高,我们要选拔任用的必须是有真本事并且善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创新局面的干部。

  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的理念。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思考谋划选人用人工作,做到知事识人、以事择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大力倡导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用专业精神引领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实现从精神到物质的转化、飞跃。

  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理念。谁有干事创业的“铁肩膀”,谁不计名利、不畏风险、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谁真正创造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业绩,谁就应当得到提拔重用。组织上要强化正向激励,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这是新时代鲜明的用人导向。

  统筹推进、面向未来的理念。选人用人是一个系统工程,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既体现在具体人选的微观层面,也体现在长远设计的宏观层面。要增强干部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千秋伟业的高度进行战略谋划。横向上,要做好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的工作,使之相互衔接,整体推进;纵向上,要着眼于事业发展,搞好干部队伍的总体规划,形成梯次结构,使各个层级、各个年龄段都有人可用,各个时期、各方面事业都有充足的干部储备。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