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研究探讨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有新作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展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面从严治党,最重要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提升政治觉悟、突出政治巡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坚决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按照中央要求谋划各项工作,所有工作部署都要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要在新时代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必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抓管党治党,落实责任是“牛鼻子”。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提高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始终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合力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要高举问责利剑,倒逼行动自觉,强化“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思考抓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基础,形成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政治自觉。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健全监督体系,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净化政治生态。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是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的内在要求。要把严明纪律、严格作风、严惩腐败与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整治“四风”问题,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发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方面纪律都严起来。坚决查处“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好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坚持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各级领导干部做到既遵规守纪又担当作为。 

  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管党治党之中,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结合省会城市特点,强化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产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子。持续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小官大贪”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惩治腐败。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等要求,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严肃整治“微腐败”,坚决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要抓早、抓小、抓平时,切实抓好巡察成果的运用,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胡衡华)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