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研究探讨

始终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为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保障。落实中央关于“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的要求,必须强化高标准、底线和准线意识,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记在脑中、刻在心上。

  一要瞄准高标准重自律。《准则》重申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的廉洁自律法规,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和价值目标,为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指明了为人做事、修身立德的努力方向。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强化贯彻执行《准则》的主体意识,以《准则》为指引严格自律。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突出一个“信”字,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在党内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做到“风险”当前不失本色,“考验”面前不失信念。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党章集中阐述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我们党面向全体人民的道德宣示,是以德治党的核心。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履职、实实在在干事,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本色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养就一身浩然气,行端坐正敢亮剑,在抵制歪风邪气上有底气、敢担当。要持续强化作风养成。必须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滋润心田,自觉抵制一切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抵制权、钱、色等各种诱惑,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必须慎独、慎初,时刻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精神自省、自警,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自律、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要严明戒尺守底线。古语云,“官法如炉”。“炉火”越红,越发令人心存畏惧、不敢触碰;制度如尺,为党员干部提供了规范自身行为的戒尺,让党员干部认清了自身与“炉火”之间的距离,近则烫、触则伤,触久则伤重。《条例》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出了“负面清单”,其“全面”和“从严”程度前所未有,是管党治党的最严戒尺。必须发挥《条例》的“热炉效应”和戒尺功效,引导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敬畏纪律、坚守底线,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要有纪必依。纪律是党的生命,只有严格遵守所有纪律,自觉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下行动,党员干部才能干成事、不出事,否则容易自毁前途,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事业。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要有《条例》这把戒尺,始终严格自律、自觉接受他律,真正把纪律当作个人发展的“护身符”,铭记在心、刻印在心。要执纪必严。纪律面前一律平等,没有不受纪律约束的党员。贯彻全面从严要求,既要严格执行所有纪律,也要用纪律管住所有党员。每名党员都要严格执行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做到时时、事事、处处在党章党规党纪的约束下行动。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贯彻落实“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从严理念,以《条例》这把戒尺强化他律,真正使党规党纪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要违纪必究。《条例》这把戒尺不能置挂在墙、高高空悬,必须重重落下,确保违纪者必受惩戒、付出代价,决不因恶小而纵之。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纪尺度,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责罚相当,避免畸轻畸重,让违纪党员在接受处分和受教育的过程中知道行应所止,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不敢、知止的纪律氛围。

  三要遵循准线严尽责。《准则》高标准是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的高目标,《条例》底线是终身不可触碰的“禁区”。全体党员必须沿着准线规范前行,才能坚持高标准、坚守底线。这条准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要明目标、找准方向。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必须以解决最突出问题为目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具体情况,联系自己的职责,联系自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入学习和思考,找准自身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改进措施,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知边界、保持敬畏。“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准则》这条高标准非一日可至,在向高标准靠拢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准线,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在底线之上设立“警戒区”。一旦误闯,就要及时“体检”“杀毒”,“治未病”“治初病”,做到时时刻刻远离底线。要严用权、规范行为。严以用权、廉洁用权,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自律规范,更是守住底线的关键。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谋事业、为人民谋利益。在权力行使过程中自觉远离底线和禁区,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依规用权、廉洁用权。(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子玉)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