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研究探讨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须恪守“五德”

                                              【来源】 监察部网站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要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尤为重要。大力提高领导干部道德素质,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着力,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内容和迫切任务。 
  一、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做到讲政治品德
  政治品德是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灵魂,是统帅领导干部全部政治实践活动的主导因素。政治品德是从政的基本准则,领导干部不仅对国家对人民负有重大的经济、政治责任,而且负有重大的道德责任。要始终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忠于职守,清正廉洁。理想信念是道德之基,动摇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道德准则,人的思想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思想就会蜕化变质。胡锦涛同志说:全党同志要常修为政之德,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的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领导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牢守清正廉洁底线。对组织、对群众要有敬畏之心,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决不能把自己置身于监督之外,逃避监督、滥用权力。 
  二、坚持公共利益不侵犯,始终做到守职业道德 
  道德问题是做人为官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云:“百行以德为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做官必须先做人,做人必须先立德;德乃为官之本,为官须先修德。孔子说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其意是说为官从政者的道德具有导向作用。我们共产党人更应成为当今社会的道德楷模,否则就不能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职业道德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起着示范作用。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敬重工作、敢于负责的精神是为政之德的核心内容,也是领导干部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模范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领导干部必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并接受社会监督。做任何事情,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塑造良好的公仆形象。 
  三、坚持和谐幸福不伤害,始终做到思家庭美德 
  家庭美德是维系家庭和谐幸福的主要精神支柱,是现代家庭是否健康向上、和谐融洽的标志,党员干部的美德表现,不仅表现在官场上,表现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同时也表现在家庭生活中。领导干部的家庭美德常常被社会高度关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欲“治国、平天下”,必先“修身、齐家”。领导干部是公仆,为人民服务,其家庭是他强有力的后方保障。在家庭美德建设中领导干部发挥着示范作用,不能以身作则的领导干部很难保证家庭成员的道德高尚。干部当好榜样“把前门”,家属见贤思齐“把后门”,这样才能共谱清正廉洁之歌。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常修为政之德,提高自身家庭道德修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常言道:清官无私,庸官无才,昏官无德,贪官无耻。清官不是做了官后才清廉,而是首先具有无私的品格。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处于关键地位,特别容易成为被腐蚀的对象。领导干部必须提高自身家庭道德修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要经常对照党纪法规梳理自己的行为,看看哪些是符合要求的,哪些是与规定不相符的,及时自我净身;要注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谋取私利。 
  四、坚持清正廉洁不褪色,始终做到修个人品德 
  个人品德由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等因素所构成。道德认识是社会的道德要求转化为个人内在品德的首要环节,是品德形成的基础。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个人品德是整个社会道德的基础,领导干部的个人品德不仅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威信和领导作用的发挥,而且对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重视并坚持个人思想品德修养,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自觉行为,也是终其一生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必须常思贪欲之害,永葆清廉本色。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一定权力,如何正确看待这份权力,如何正确行使这份权力,如何经受住各种各样的诱惑,要冷静思考。一旦经不住诱惑,权柄就很容易变成别人手中的把柄,就会迷失方向、走向堕落。在对待公权上要慎始、慎微、慎欲、慎独、慎终,要以廉为荣,以俭立身,耐得住艰苦,守得住清贫;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加强世界观改造;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净化“生活圈”和“社交圈”,做情趣健康、生活正派的表率,增强对消极腐败现象的免疫力和战斗力。 
  五、坚持行为底线不放松,始终做到顾社会公德 
  社会公德是社会生活中最简单、最起码、最普通的行为准则,是维持社会公共生活正常、有序、健康进行的最基本条件,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最低层次的道德要求,也是作为公民应有的品德操守。党内少数腐败分子不顾社会公德,严重地影响了党的执政形象。有的花公家钱大手大脚,工作上铺张浪费,不节约行政成本,生活上用公款大吃大喝,一掷千金不心痛;有的在公众场合酗酒滋事,无视公共秩序,以权压人,以势欺人,公然与执法者发生冲突;有的参与赌博,通霄达旦,夜不归宿,甚至携公款聚赌等等,都是对社会公德的藐视。古语说得好:“己不正,焉能正人?”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必须从遵守社会公德这一最基本行为准则做起,杜绝违背社会公德的失范言行,争做遵守社会公德的表率,从而不断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四川省达州市纪委预防腐败室 董之平)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