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研究探讨

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

瞭望新闻周刊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根本保证。
    1月8日至10日,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在京举行,会议回顾总结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研究部署了2012年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工作报告。报告的第二部分主要是以胡锦涛同志去年以来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着重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进行分析和阐述,以更好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坚定搞好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
    这一部分分别从反腐倡廉取得的明显成效、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进一步坚定工作信心这三个方面来分析当前反腐倡廉形势,行文当中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表述为3个“必须深刻认识”,即,必须深刻认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学习和落实全会精神,首先必须深刻认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
    从根本上看,消极腐败现象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水火不相容的,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是背道而驰的。9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防止和反对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始终注意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强调要把执政党的党风问题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先后十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坚持把加强教育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工作。中央在全党相继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坚持把健全制度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保障。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创新,制定或修订了一批重要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增强制度实效性。
    坚持把强化监督作为反腐倡廉的关键。通过加强巡视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其他形式的办事公开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以及财税、金融、投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总结推广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
    坚持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任务。通过开展纠风专项治理、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等,认真解决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专项基金资金监管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手段。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论职位多高,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就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法律法规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实践证明,我们党对长期执政条件下滋生腐败的严重性和危险性的认识是清醒的,反对腐败的态度是坚决的,治理腐败的措施是得力的。通过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明显成效,捍卫了党纪国法的尊严,纯洁了党的组织和队伍,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我国现阶段的反腐败斗争,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是在国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仍然存在,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在短时期内难以清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当前,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
    应该看到,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严重。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腐败案件依然多发,资金密集领域和行业商业贿赂、内幕交易等现象严重,土地、矿产资源和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问题突出,“一把手”腐败问题仍然严重。
    一些腐败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有的腐败案件涉及违纪违法金额动辄几百万、几千万,极个别的甚至上亿元。有的腐败分子同时具有多种违纪违法行为,集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于一身。有的大案要案涉及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有的一个领导班子中多人被查处,形成“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腐败共同体”。
    违纪违法行为日趋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社会领域、新兴经济领域案件和利用高新技术手段作案有所增加。有的将黑金、权力、市场融为一体利用权力运作资本,有的利用内幕信息在资本市场进行投资非法获取巨额收益,有的利用正常的工作协调机制掩盖权钱交易的实质,有的利用国际化条件在境外进行犯罪活动,等等,要剥开其“合法”外衣并非易事。
    党员干部作风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比较严重。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甚至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一些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要求不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超标准住房、非法从事营利性活动等问题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腐败问题与多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治理难度加大。一些领导干部作风简单粗暴,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城市管理等过程中违规操作、粗暴执法,甚至滥用强制手段,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一些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往往隐藏着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等问题。
    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国家和政权兴衰更迭的事实说明,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治理,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着眼全局、居安思危,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找准最终战胜腐败的力量源泉
    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根本保证。这既是我们搞好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所在,也是我们最终战胜腐败的力量源泉。
    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都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都先后10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每年都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对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部署。这些都为我们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政治和领导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为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在深入人心,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法制保障和文化氛围。我们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腐败问题。
    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抵御腐败的中坚力量。长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恪尽职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带头作用。这是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也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中坚和骨干力量。
    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随着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渠道的不断拓宽和揭露腐败问题能力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我们党积累丰富的反腐倡廉经验,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法规制度体系,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反腐倡廉理论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我们坚信,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部署,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定不移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向前进,消极腐败现象必将进一步得到有效治理。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