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研究探讨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党的十八大之前中央纪委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本届中央纪委常委会最后一次部署工作的重要会议。本篇就涉及全会报告工作部署部分的几个问题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今年部署工作的基本思路

    今年部署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前三个方面讲的是第一层面,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后一个方面讲的是第二层面,即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所以按这两个层面部署工作,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去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是将去年和今年这两年的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部署的,从落实的情况看,有些工作已经完成,有些工作还需今年进一步抓落实、抓巩固、抓提高。二是去年六次全会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工作概括为三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和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符合党章对纪委工作的要求,有利于地方和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去年各地区各部门一致反映,六次全会部署工作的思路框架很好,不仅思路清晰、界限分明,而且概括完整、操作性强,既是一个好的工作部署思路,也是一个理论贡献。因此,部署今年工作继续采用了这一基本思路,既体现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性和一贯性,又体现了对反腐倡廉工作格局的完善和发展。
    二、关于贯彻落实今年工作任务需把握的主要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扎实落实全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第一,紧扣党和国家的形势任务。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报告用了相当大的篇幅对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部署。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自身建设中去。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会报告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要围绕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管理通胀预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突出“迎接、服务和保障党的十八大”这条工作主线。在政治思想上,全会报告重申了党的政治纪律,强调以思想上的高度一致确保行动上的步调一致,以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和国家的团结统一。在组织人事上,报告强调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今年在全面部署、整体推进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了工作重点。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要针对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新情况,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弘扬良好作风。在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是抓好《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确保《工作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同时,要谋划好下一个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在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重点是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廉政准则,继续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两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科学决策、权益保障等机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点是全面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抓好《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及《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方面,要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大力发扬奋发有为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今年的全会报告坚持改革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提出了一批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比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并对各项改革进一步提出了要求。比如,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今年,要加快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重点行业和领域防止利益冲突的规定,全面推行制度廉洁性审查,建立预防腐败信息共享机制、预警机制和廉政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着力抓落实抓巩固抓提高。报告强调,要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切实保证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已经完成的工作,要巩固提高;对正在开展的工作,要抓紧推进;对进展缓慢、难度较大的工作,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推进办法,确保今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关于今年工作的几个要点

    今年部署的工作,无论是对已部署任务提出新要求,还是部署新的工作任务,都有不少要点,这里不一一列举,例示如下:
    一是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重拳打击腐败的强劲势头。报告提出,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四个严肃查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查办案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查办案件中去,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二是严明组织人事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为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去年已经有部分省(区、市)开展了党委换届工作,还有相当一部分地方党委换届安排在今年。各级党委、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继续部署好这方面工作,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今年全会报告提出要在落实以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决防治侵害群众合法权益问题;二是规范基层执法行为;三是推进基层便民服务。
    四是加强反腐倡廉顶层设计,研究起草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新规划。报告提出,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成功经验,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谋划好下一个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五是深入治理住房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报告提出,要认真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把保障性住房真正建成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六是推行政府绩效管理,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全会报告部署中第一次明确提出“推行政府绩效管理”,这也是今年监察部的一项亮点工作。主要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试点工作中期评估和全面总结,研究起草推行政府绩效管理的意见,探索建立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发挥绩效管理对推动科学发展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七是认真治理庸懒散问题。今年全会报告继续提出要“认真治理庸懒散问题,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坚持把治理庸懒散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突破口, 通过抓宣传教育、抓举报受理、抓暗访曝光、抓重拳治理、抓制度建设,促进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和机关效能的提高。
    八是认真解决高等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公正廉洁透明的校园和学术环境。全会报告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各级教育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和各高校要切实把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住反腐倡廉教育这个基础,抓住监督管理这个关键,抓住执行纪律这个重要手段,抓住完善制度这个重要保障,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整体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九是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今年全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这是从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出发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对领导干部德的教育落实到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中去,努力营造重德、养德、行德的浓厚氛围。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