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典型示范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战国末年,秦国丞相吕不韦,食客三千人,家僮万人。《史记》说:“是时,诸侯多辩士,如荀卿之徒,著书布天下。吕不韦乃使其客人人著所闻,集论以为八览、六论、十二纪,二十余万言,以为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号曰《吕氏春秋》。”这本书的《尽数》一章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蝼,动也。”流动的水不会腐败发臭,转动的门轴不会腐朽生虫,这是因为它们在不断地运动。
  晋人程本写过一本《子华子》,也说:“流水之不腐,以其逝故也;户枢之不蠹,以其运故也。”宋代张君房编撰的《云笈七签》还说:“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其劳动不息也。”
  这些说辞均源于《吕氏春秋》,意思大体一致,强调人们要在“流动”、“活动”、“运动”、“劳动”中,保持身体健康,生气勃勃。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又从精神和思想层面赋予这句古话更广泛更深刻的意义。他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我们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门很重要的功课就是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物质和人体的良好状态,靠“流动”、“活动”、“运动”、“劳动”;而人的思想要保持良好的品质,须有诸多修养和锤炼,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即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因为内因是根据,故自我批评尤为重要。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欲左右天下的人,须先能左右自己。”一个人有没有自爱、自尊、自重、自制和自信,往往都与有没有自我批评关系极大。自我批评就是为自己的言论、行为、得失……寻觅法律和道德的依据,合则为,不合则弃。像古人那样“吾日三省吾身”,自尊自重,做一个不沾染低级趣味的人。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