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领导讲话

研究探讨

典型示范

工作简报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典型示范

林则徐治河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林则徐是清代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嘉庆年间考中进士,从此走上仕途。道光年间,林则徐因虎门销烟的壮举而名垂千古。
  据《林文忠公政书》、《林则徐集·奏稿》等史料记载,作为近代史上廉吏之模范,林则徐也曾尽心竭力地开展了许多监察公务。尤其,林则徐对水利工程实施行政监察的事迹可圈可点。
  道光十一年(1831年)十月,林则徐被朝廷委任为河东河道总督。河东河道总督是地方高官大员,职责是管理山东和河南两省的河道疏浚、堤岸维护工程,下设管河道、“厅”、“汛”三级官署。河东河道总督还兼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相当于都察院的副职长官。清代的都察院是行政监察官署,因此河东河道总督是有行政监察职权的。林则徐上任之初,道光皇帝要求他:“一切勉力为之,务除河工积习。”林则徐表示要做到:“弊除帑节,工固澜安。”
  
监督稽查资金使用
  河东河道总督下属有四个管河道,分别是运河道、兖沂道、开归道、河北道,各河道“俱有经营河库钱粮,总河(即河道总督)有稽核考核之责”。朝廷还规定:“东河(即河东河道)各道库贮银两,于年终盘查奏报。”这是要求河道总督在年终时,对所属河道库保管的水利工程专项资金进行监督稽查,并将结果向皇帝报告。林则徐接任河东河道总督时正值年末,于是下发公文,命各河道将库存各款详细造册,上报接受监督稽查。接到各河道报来的账册,林则徐亲自对所有账册进行认真稽查,并于道光十二年(1832年)正月,先后赴运河道、兖沂道,对两个河道库保管的水利工程专项资金实施就地稽查。在稽查中,林则徐“当堂查对库册及收支月报库簿,核与现存银数均属相符。逐封弹对,平色亦皆足实,并无亏短”。由此可见林则徐在监督稽查中的认真态度,他将每一封银子的包装物都打开,称银子的重量,检查银子的成色。身为二品官阶、封疆大吏的林则徐,在实施监察公务中没有高高在上的官架子,事必躬亲,做到了查实查透。经过严格的稽查监督,证实运河、兖沂二河道库管理的水利工程专项资金真实可信,没有亏短等问题,据此林则徐向道光皇帝呈交了稽查报告。
  
监督稽查工程施工
  林则徐担任河东河道总督以后,没有整天端坐在总督衙门里面,而是长期奔走于大运河、黄河两岸,对水利工程施工进行稽查监督。
  道光十二年正月初六,林则徐亲赴济南城以南的十字河一带,继而又赶往北面的汶上等处,历时十余天,对挑挖运河的工程质量进行稽查监督。他丈量挑挖的尺寸,核对施工标准,稽查是否存在偷减工程作业量等弊端,发现有玩忽职守、违规施工的官吏,就坚决严肃处理。林则徐发现钜嘉汛主簿(九品官员)徐恂管理的挑挖工程,有的挑挖地段偏离了设计方位,虽然挑挖的深浅尺寸不差,但没按设计要求挑挖,日久河泥沉积,可能造成河身变窄的后果。于是林则徐下令免除徐恂的行政级别,保留职务,命其督率夫役对不合格的挑挖地段进行改造,待竣工稽查时,如果所管挑挖工程合格,则恢复徐恂的主簿行政级别。
  
监督稽查物资管理
  为了兴修黄河水利和防止黄河决堤,道光十一年在河南、山东两省界内的黄河沿岸,堆放了当年新购秫秸等物料七千余垛,河东河道总督对这些物料有监督稽查之责。林则徐认为,物料是兴修水利工程和防洪的基础,物料质量好、数量足,防洪抢险的时候就可以应对自如。对于这7000余垛物料,林则徐没有时间逐一亲查,他责成下属的管河道官员进行稽查,随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亲自抽查了15个管河厅购办的秫秸料垛。在稽查中,林则徐注意查处秫秸料垛“中填碎料杂草以衬高宽,旁插短节秸根以掩空洞”等舞弊行为。在堆放物料的现场,林则徐“于每垛夹档之中,逐一穿行,量其高宽丈尺,相其新旧虚实,有松即抽,有疑即拆,按垛以计束,按束以称斤,无一垛不量,亦无一厅不拆”。由于稽查严肃认真,他发现了许多问题,并进行了处理。如:有的物料堆放不合规格,就命令拆改重堆;有的垛底潮湿造成物料霉变,就追究主管官员的行政责任。
  
结 语
  林则徐担任河东河道总督不足一年,他虽然对治河工程进行了严格的稽查监督,但是他的这些作为不能从根本上扭转清末治河乱局。专制社会不可能建立科学持久的治水政策,不可能形成防治腐败的制度体系,这是林则徐的悲哀,也是古代众多清官廉吏共同的悲哀。
  曾经有西方学者指出,东方国家是在治水社会中产生的,而治水社会又必然导致专制主义。古代中国是否诞生于治水社会姑且不论,我们注意到,历史上新兴的朝代大多政治清明,重视兴修水利,大力发展农业。但是到了末期,专制愈盛,政治愈劣,治河官员贪腐成性,水利工程衰败不堪,结果河患频仍,灾荒相继,最终导致政权易手、江山改姓。治水社会可能的确是封建专制主义的滥觞,但专制主义一定是导致治水社会最终解体的祸首。由此来看林则徐的治河事业,我们或许能更多地理解这位封建末期的政治家的过人胆略,由此更加同情他在天崩地裂之际,殚精竭虑、生死以之弥缝缺漏的不幸命运。(任德启)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21@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