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钟常鸣

湖南: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促多人主动投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8月28日,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郭龙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携妻胡琼主动投案。此前一个星期,因涉嫌职务犯罪,外逃10年之久的湖南省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胜林到益阳市监委主动投案。

  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表示,在反腐败高压态势的震慑下,在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进行教育挽救之下,主动投案的现象日益增多。

  多措并举,惩腐高压强化震慑

  “现在反腐败如此高压态势,主动投案是我唯一正确的出路。”5月27日,湖南省长沙市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波到长沙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他坦陈了自己投案的原因。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始终攥紧“打虎”“拍蝇”“猎狐”铁拳,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和部门,严肃查处了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欧阳旭、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高建华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同时刀刃向内,剜掉了株洲市芦淞区纪委副书记张曦、常宁市纪委原常委李华山等一批隐藏在纪委监委内的“毒瘤”。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085件,处分8129人,共查处乡科级以上一把手295人,立案查处省管干部23人、处级干部349人。

  在高压之下,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或携亲属投案的情况在湖南已不少见。5月31日,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凯平主动投案;6月21日,湘潭市直属机关工委委员邓柯主动投案;6月28日,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国华与其子熊洪波主动投案。

  “反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了强大震慑,让腐败分子无路可逃、无路可退,回到相信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有357人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严格监督,不断压缩腐败空间

  “这几天,我在村级微信群里看到县里发的通告,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我晓得瞒是瞒不住的,迟早会被发现……”近日,龙山县内溪乡一名村干部将虚报冒领的生态公益林补助金上缴乡纪委后如释重负地说。

  这是龙山县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中发生的一幕。今年5月以来,龙山县针对“一卡通”发放、管理、使用中一人多卡、一户多卡乱象,以及国家公职人员冒领、侵占补贴资金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在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过程中,有14人主动到纪委交代问题,共上缴违纪违法资金13万余元。”龙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专项治理中,县纪委监委组建督查组对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同时公布投诉举报和主动投案电话,敦促违纪违法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监督的零距离、全流程、无死角让违纪违法干部感受到了压力。”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省纪委监委不断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腐败空间不断被压缩,制度优势逐渐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湖南各地,制度优势带来的监督成效正在“开花结果”。如,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巡乡带村延伸巡察后,西阳村村干部李某主动投案,交代造假骗取工程资金10万元的问题。

  政策感召,促使迷途知返

  “我一时糊涂犯了错误,现在迷途知返、讲清问题,希望组织会拉我一把,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5月20日,湖南省常宁市委副书记唐奇林因涉嫌违纪到衡阳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在接受调查时,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一名市纪委监委干部告诉记者,在唐奇林投案后所写的检讨书中,写到在他主动投案之前,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三次与他谈话,既严厉指出其存在的违纪问题,予以严肃批评教育,又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主动说清问题。

  多次的交心与教育,促使唐奇林认识到了“迷途知返,拉一把;不知悔改,严惩不贷”的道理。而就在同时间,面对组织挽救不珍惜、不悔改,反而对抗组织审查的常宁市纪委原常委李华山被衡阳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

  刘泽友表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既能强化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又可以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和依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今年,湘西州纪委监委在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同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区分情形、区别对待,对一批主动投案、积极配合调查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给予了从轻从宽处理或处罚。

  “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主动投案是唯一出路。”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对于腐败问题,要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记者 邹太平)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