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钟常鸣

“热情待客”不是违规接待的理由

来源:三湘风纪网

  10月29日,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关于明确省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公务接待作出详细规定,细到每个工作餐的费用,每次接待的标准和陪同人数,为全省公务接待划出标准。(11月1日三湘风纪微信) 

  公务接待历来就是一个雷区,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10月份中纪委通报显示,全国1-9月份违规公款吃喝处理人员8668人,这其中有相当部分是违规公务接待方面的。而从各地的通报中,仍有部分单位、少数党员干部对有关规定置若罔闻,在公务接待上碰了“红线”、栽了跟头。比如,招待上超标准接待、超范围陪同,陪同人数超标、借机大吃大喝、机关内部接待场所超标准装修、赠送礼品礼金土特产等等各类违规行为仍不时出现,此外,还有一些违规公务接待改头换面、转入地下,更加具有隐蔽性。比如,此前通报的用矿泉水瓶装茅台酒,还有进入私人会所接待的都是典型的违纪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为公务接待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红线”。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为什么违规接待却仍然屡禁不止,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认识有偏差,一些党员干部仍然是老思想老观念,认为招待上级或同行不拿高档烟酒招待、不多找几个人陪同就是不重视、不尊重,显示不出“待客热情”,甚至有的把超规格招待当做“敲门砖”,想着通过高规格招待,获得领导的“青睐”,并在资金拨付、项目落地、职务晋升等方面获得照顾;二是侥幸心理,少部分党员干部认为“吃一点、喝一点并不是什么大事”,也有助于刺激消费,只要吃的人不声张就不会“东窗事发”;三是财务管理把关不严,个别地方财务报销制度不够严谨、对公款的使用管控不够严格等,给种种违规操作留下了可乘之机。有人戏称“公务接待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就是明证。四是处理不严,部分地方在对待违规公务接待方面,认为都是工作需要,是考虑当地的发展需要,也是为了维系与上面的良好关系,从而在对违规公务接待上放宽处理,有的甚至只是约谈了事,问责的宽松软间接助长了歪风。 

  规范公务接待,防止正常的公务接待演变成奢侈浪费,还需要多放发力,首先要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项目,强化公务接待费用的报销结算管控,拧紧花钱的“阀门”。其次要加强思想教育,通过正面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意识,通过案例通报等反面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最后还是要强化监督检查,织密监督网,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强有力的问责起到警示作用。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热情待客是传统,但不是违规公务接待的理由和“挡箭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从自己做起,从每一次的接待严起,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共同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