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校纪监动态

高层动态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高层动态

痒、痒、痒!犯“病”的有省部级高官,也有小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容“七年之痒”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9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整整七年。
  这一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七年来全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省部级领导干部32人,地厅级领导干部4257人,县处级领导干部3.7万人,乡科级及以下39.6万人。”
  这一天,湖南省纪委公布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工作成果。“下决心纠治红包礼金陋习,省市县三级137个廉政账户全部撤销;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4起、处理13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0人;通报曝光360期、799起、1336人次,涉及厅级干部5人、县处级干部47人…… ”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改变你我。七年来,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被刹住,一些以往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被攻克,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根本好转,成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色名片”。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四风”顽疾树倒根在,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少数党员干部还心存侥幸、顶风作案。他们管不住自己,有的“嘴痒”,总想着吃香的喝辣的,不吃公款就吃老板,如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三科原科长胡某,今年6月刚参加完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就主动邀局并接受宴请;有的“手痒”,红包收得不歇气,如长沙市原副市长李晓宏,党的十八大后依然大肆收受巨额红包礼金。更有甚者,如中央纪委前不久通报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向力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收受礼金;生活腐化奢靡,自我放纵,肆无忌惮贪图个人享乐,严重败坏党的形象……”
  嘴痒也好,手痒也罢,归根结底还是“心痒”:初心变质,使命全抛,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防线崩塌,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让人民为自己服务,自己为人民币服务。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和数据,一方面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铲除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需扭住不放,持之以恒。
  深挖根源,祛除顽疾。七年来,有人习惯了改变了,有人还不习惯,甚至未曾真心改变过。作风顽疾的背后,是特权思想、官本位思想在作怪,一些党员干部骨子里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贪图享受,权为私用;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管党不力,治党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跑偏走样,“四风”问题得不到及时查处,甚至污染政治生态。去顽疾,需从根子上找病因、下猛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主题教育中部署开展专项整治,集中火力清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用意正在于此。
  抓“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个“杀手锏”就是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落实,从而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真得靠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带头做、层层抓落实。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放缓则退;又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弃滞则废。七年来,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虽明显好转,但一些“四风”问题玩隐形变异、搞花样翻新:“不吃公款吃老板”,“单位食堂”里的豪华大餐,矿泉水瓶装茅台,微信转账收送红包礼金……这充分说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面对“老问题”“新表现”, 既要拿出雷霆气势,使出霹雳手段,更要有愚公移山的韧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积小胜为大胜。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容“七年之痒”,七年,又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们已站在起跑线上,你准备好了吗?(王路 蒋伟)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