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校纪监动态

高层动态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高层动态

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维护党纪国法严肃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维护党纪国法严肃性 

——2007.10-2012.11查办的典型案件掠影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08年1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资料图片) 

  党的十七大之后的五年,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涉案人员职级不高但数额巨大、影响恶劣的案件,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43759件,结案63906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8429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584人。 

 

  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为查办案件的重点—— 

  黄松有贪污、受贿案及陈绍基受贿案 

  2008年10月,中央纪委对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黄松有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2005年至2008年,黄松有利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的职务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有关案件的审判、执行方面,为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陈卓伦等5人谋取利益,收受上述人员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390万余元。此外,1997至1998年,黄松有还利用担任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的职务便利,伙同时任湛江市司法局副局长的陈文、粤西代办处负责人项光文,骗取本单位公款308万元,其个人分得120万元。 

  2009年8月,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黄松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0年3月17日,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黄松有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这一时期,其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还有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受贿案。 

  2009年8月,在陈绍基接受组织调查4个月后,中央纪委对陈绍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通报,并给予陈绍基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经查,1992年至2009年,陈绍基利用担任广东省公安厅厅长、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政法委书记、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政协主席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2959.5万余元;生活腐化。 

  2010年7月23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绍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7年至2012年五年间,中央纪委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把查办案件放在突出位置,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作为查办重点,查处了薄熙来、许宗衡、王华元、黄瑶等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查处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腐败案件—— 

  刘志军、张曙光等铁路系统系列腐败案 

  2011年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十七届中央委员、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同月,刘志军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职务。 

  经查,1986年至2011年间,刘志军利用担任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分局长、郑州铁路局副局长、沈阳铁路局局长以及铁道部运输总调度长、副部长、部长的职务便利,为邵力平、丁羽心等11人在职务晋升、承揽工程、获取铁路货物运输计划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60万余元;刘志军在担任铁道部部长期间,违反规定,徇私舞弊,为丁羽心及其与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运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等事项提供帮助,使丁羽心及其亲属获得巨额经济利益,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2012年11月4日,刘志军被开除党籍。2013年7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刘志军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刘志军案发后,牵出了铁路系统一连串腐败案。就在他被宣布接受调查后不到一个月,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停职调查。 

  经查,2000年至2011年间,张曙光分别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装备部副主任、运输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在解决蓝箭列车使用及列车配件销售、技术产品应用、工程项目中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718万余元。 

  2011年2月至2012年7月,铁路系统其他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干部还有: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原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林奋强、原南昌铁路局局长卲力平、原昆明铁路局局长闻清良、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罗金保、原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郭文强、原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马俊飞、原广东铁路城际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西林等人。 

  系列严重腐败案,触目惊心。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国资委纪委落实中央纪委的要求,于2012年7月17日下发通知,要求5家央企从7月20日起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育整治工作,以纠治铁路工程招标中的违规行为。 

 

  对重大事故及时介入,深入调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案、“瘦肉精”猪肉案 

  2008年9月9日,一篇关于“甘肃14名婴儿同患‘肾结石’,疑因食用三鹿奶粉所致”的新闻报道迅速引发社会关注。当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派出调查组赶赴三鹿集团。中央纪委监察部按照中央的要求,介入调查。 

  经查,自2007年12月以来,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就陆续接到消费者关于婴幼儿食用三鹿奶粉患疾的投诉。2008年6月,经过企业检验,确定其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8月2日,三鹿集团将此事向石家庄市政府报告。但直到9月9日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未就三鹿奶粉的问题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做过任何报告,也未向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报告,违反了有关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的规定。 

  2009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对三鹿奶粉事件中负有重要责任的原质检总局、原农业部、原卫生部、原工商总局和原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其中,1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1人受到行政撤职处分、1人受到行政降级处分、3人被行政记大过、2人被行政记过。 

  此前,河北省委已对部分在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作出了组织处理。 

  2009年1月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至此,曾经引发中国乳业“地震”的三鹿奶粉事件系列刑事案件收尾。 

  2011年3月,河南孟州等地爆出“瘦肉精”猪肉事件,食品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迅速介入调查。 

  经查,刘襄、奚中杰等人自2007年以来,共同生产、研制违禁动物药品盐酸克仑特罗(俗称“瘦肉精”)并销往河南、山东等地,从中非法获取巨额利润。生猪养殖户使用“瘦肉精”饲养生猪,以促进生猪迅速生长,减少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长期食用以“瘦肉精”饲养的猪肉,有害人体健康。 

  而在此过程中,负有监管职责的职能部门有关人员玩忽职守,未履行相应责任,致使大量不合格生猪流入市场,造成严重后果。事实查清后,中央纪委监察部共对74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15人、乡科级及以下50人。 

  这一时期,中央纪委监察部按照中央的要求,对于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发生的重大事故,及时介入,深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强化对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的纪律监督 

  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四川省汶川等地的特大地震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迅速做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在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的同时,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中央关于抗震救灾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5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随后,中央纪委监察部又印发了《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要求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和纪律检查,对发现的贪污、私分、截留、挪用救灾款物等行为,迅速查办,从重处理。对失职渎职、疏于管理,迟滞拨付救灾款物造成严重后果或者致使救灾物资严重毁损浪费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其间,一些违纪党员干部受到了严肃处理,如:都江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某在灾情统计工作中不及时不科学统计,不认真工作导致统计错误,被免职;都江堰市档案局调研员李某在地震灾情发生后一直未到单位报到,受到免职处理;绵竹市孝德中学办公室主任董某某在抗震救灾期间,上班打纸牌被就地免职;绵阳市涪城区南山街道御营新村一社区主持全面工作的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康某,对社区低保、残疾人员转移和妥善安置不力,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被免去党支部委员、副书记职务,其居委会副主任职务按有关法定程序处理。 

  2007年至2012年,中央纪委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为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筹办运行各项重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同时,注重总结经验,健全规章制度,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初步形成。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切实维护了中央权威,保证了中央政令畅通。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