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校纪监动态

高层动态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高层动态

监察入宪:让反腐“达摩克利斯之剑”举得更高

来源:三湘风纪网

  日前,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建议在将要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宪法修正案中,以增设专门一节的形式,确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宪法地位。

 

  现代国家,宪法是法治精神的核心体现,是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此次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充分彰显了改革与中国宪法发展这一理论命题在当今反腐斗争新形势下的现实呈现,让作为反腐“达摩克里斯之剑”的国家监察体系更加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全面深入推进反腐斗争,全党范围内反腐高压态势已经形成。但是,十九大之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等人接连被立案审查,再次凸显出当下反腐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仍然任重道远。面对反腐斗争新形势,将监察体制纳入宪法体系,是对我国政治体制、政治权力、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通过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以实现在法治轨道上深化反腐败斗争,从根本制度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把监察体制改革视作一项宪法工程,通过此次修宪,有利于更好地将监察委员会纳入权力配置的机构载体,从而织就一张覆盖所有公职人员的反腐监察大网。腐败,是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过去这些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真正做到了“打虎”“拍苍蝇”同步推进、永不止步。当前,迫切需要通过国家制度层面的改革,推动反腐力量的集中统一,以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并推动其更深入地发展。而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组建涵盖国家、省、市、县各级监察委员会,正是希望通过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将党内纪律监督与国家监察权有机统一起来,在国家制度层面上有效解决过去监察覆盖面集中于党内、反腐力量过于分散等问题,实现对党内外所有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然而,这种对于监察权的重新整合,涉及到国家权力的重新配置,迫切需要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明确赋予经过整合后的监察机构以合法的职责、权力。因此,此次在宪法中,特别明确了监察委员会的性质定位和职能职责,为反腐新形势下,为监察立法和监督执法提供了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的保障,真正实现了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必将更加有有效地织就无死角全覆盖的反腐大网,深入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总之,此次在宪法中增设国家监察委员会一节,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更是我们党对13亿人民“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的兑现。我们相信,以此次监察入宪为契机,必将开启国家监察的新时代,监察委员会这一反腐“达摩克里斯之剑”也一定会举得更高、更稳!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