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校纪监动态

高层动态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高层动态

新年献词--纯洁节日风气劝导书

中共湖南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 

 

——纯洁节日风气劝导书 

2017年12月28 

 

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各位同仁: 

  元旦将至,春节不远。在这盘点一年的丰收,孕育新的春天的季节,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向全省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节日快乐! 

  2017年,全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广大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所增强。这是全省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结果。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对大家表示衷心祝贺!向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纯洁节日风气,树立良好风尚,在这里向大家通报3个案例,希望引以为戒。 

  第一件事,2017年,我组对省教育厅高教处进行了“解剖式”监督。2017年年关,我组根据有关作风问题明察暗访的要求,实时查看了省教育厅机关监控图像,当时怀疑有的处室有的人员有收送红包礼金礼品的可能,但碍于“面子”,没有进办公室搞个究竟。今年3-5月,省委巡视组对省教育厅开展巡视“回头看”,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根据相关问题线索,我组对高教处进行了“解剖式监督。今年11月,我组对该处4名处级干部予立案调查,并对其他3名科级干部约谈警示。该案说明,十八大以后,收送红包礼金现象有所收敛,但确实还没有完全收手。 

  第二件事,2017年我们开展了教辅材料违规征订专项整治。省纪委将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纳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果。群众经济负担、学生课业负担大幅减轻,社会反响良好。截至11月底,全省共立案204件,党纪政纪处分136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第三件事,2017年教师节后,益阳市纪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开展师德师风调查,对4名收受学生家长微信红包的班主任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在全市通报。 

  这3个案例说明,一方面,清水衙门水不清,教育行业也存在作风问题腐败问题,教师中也存在微腐败现象;另一方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会越来越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驰而不息。中纪委以上率下,从中秋月饼抓起,整治“节日病”。每到关键节点,坚持明察暗访,坚持查处通报。湖南省纪委全面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可事到如今,为什么逢年过节,总是有人还在,有人还在?为什么节日病顽疾难治、陋习难改?究其原因,一方面,一些人存在“查不到我、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一些人认为“收受红包礼金是小节而不是大问题”,认为“人情社会,盛情难却”,有的人甚至将市场价观念引入教育行业。另一方面,说明作风问题依然十分严重,仅“杀一”还不足以“儆百”,整肃作风需要持续加压,久久为功。 

  党风影响民风,党风不正则民风难纯。为什么现如今有些机关仍存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还是难办?为什么一些人常常以“害怕追责”为借口为官不为?恐怕在这些人身上至今还存在“送的少了,收的少了,既得利益丧失了,办起事来不来劲了”的错误逻辑。表面看来,收与送是两情相悦的事,实际不然,送是万不得已,被逼无奈。道理很简单,那就是以前的确存在“不送不得,少送少得,多送多得”的乱象,于是大家不得不送,送的人越来越多。难怪有的落马官员在受审期间说:“哪些人送了,我记不起来,哪些人没送,我记得很清楚。不良风气就是这样形成的:个别人不惜违规或违纪,得到了好处,但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没有付出应有的代价,于是有人效仿跟风,而跟风的人照样逍遥于法纪之外,于是再有更多的人纷纷效仿。最后导致正气难树,歪风盛行。这就是所谓的“破窗效应”。 

  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从来就是孪生姊妹。先是作风上不计小节,然后从胆小到胆大,从量变到质变,从破纪到违法,最终沦为腐败分子。违纪违法常常只是一念之差,一瞬之间,一步之遥。 

  全面从严治党也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也好,都要求党员和公民追求高线,守住底线。只有守德守规守纪成为自觉,成为习惯,优良作风才回归,社会风气才清朗。反对腐败,整肃作风,就是要回归优良作风,就是要回归生活常态。“靠灰色收入,发不义之财”的年代已经过去,靠正常工资养家糊口,才是生活常态。 

  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坚如磐石。十九大刚刚开过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了,监督全覆盖了,所有公职人员包括行使公权力的教师都是监督对象了,行贿受贿都要一起查了。少数人应该清醒了,应该收手收敛了。以前在机关少数人身上存在的热衷于资源分配,玩忽于管理服务的不良习气应该彻底改变了。把资源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使教育资源发挥应有的效率;把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忠于职守,大胆改革,推进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负伟大时代,不辱光荣使命。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业,对教育的满意度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傅奎书记说:“在民生领域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和一种胸怀,说到底是个立场问题。”使命唤起担当,担当彰显忠诚。新的一年,省纪委、省教育厅、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对教育系统行业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必然要执纪问责。执纪问责不是我们的目的,纯洁行业风气,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不是要跟谁过意不去,“大仁不仁”是对纪检监察人员的必然要求。衷心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教育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自古要求教师为人师表。衷心希望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纯洁教育行风,引领社会风尚。 

  理直则气壮,道正则事达。理亏则心乱,道邪则途歧。 

  衷心希望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 

  恭祝全省教育工作者: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