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校纪监动态

高层动态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高层动态

胡锦涛部署明年反腐 专项治理公车及小金库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0年12月29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0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

会议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仍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当前要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二是要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开展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

专项治理“小金库”、公务车

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正部级配车或降至35万元以内

来自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用车以及超编配车)。一辆公车的每年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5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而且使用效率不高,浪费很大。而导致单车成本高有两大原因:一是公车私用现象严重、屡禁不止;二是超编配备公车,财政负担沉重。超编配车,不只体现在数量,还体现在车辆的规格上。近年来,豪车屡现于一些地方官员的座驾行列,再佐之以公车私用歪风,成为民众眼中官员贪腐的明证。

近日,有消息称,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联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等七个部门负责修订的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基本会签完毕。该修订方案中规定:正部级官员用车排气量不高于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不高于2.5升排气量、30万元,而一般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升排气量及16万元以内。

而根据现在有关规定:部长级干部可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

今年清理小金库45593个

截至12月10日,全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清理出“小金库”25738个,涉及金额127亿余元;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基本结束,自查发现“小金库”19855个,涉及金额88亿余元,现已转入重点检查阶段。全国因设立和使用“小金库”受到行政处罚的842人,受到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1827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