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信息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精神,切实加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统一部署,按照省纪委、监察厅《关于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湘纪发[2008]20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在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实践活动),为了使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把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庄严承诺,融入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通过边学边查边改,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在联系实际查找差距中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深刻剖析根源和思想互动交流中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努力把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优,把制度健全,把作风建实,把形象建好,做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党的忠诚卫士。

二、人员范围

根据学校实际,参加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专职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包括学校纪检监察处全体干部及学校机关分党委、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

三、主要内容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一个思想十分深刻、内容十分丰富的政治要求。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开展活动:

(一)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以纪念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为契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做到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作为必须具备的思想品质和始终坚持的职业道德,使之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形象最鲜明的特征。

(二)把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作为根本要求。按照“认真学习党章,带头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四个要求”,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做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模范。

(三)把推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主要目标。正确把握和处理主题实践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间的关系,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统领和带动主题实践活动的扎实推进,以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要适应新的形势,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保护党的纯洁性的实际能力、维护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督促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加快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四)把严肃执政,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作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切实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和惩处等各项工作。坚决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切实做到有贪必反,有腐必惩。

(五)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诚意为群众服务。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用实际工作践行“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

(六)把提高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关键。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深入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干部素质,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即保证和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能力,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依法执纪、依法办案的能力,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发展党内民主和维护党员权利的能力。

(七)把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作为保证。以“做公道正派之人,建公平正义之家”为重要抓手,进一步锤炼“五种作风”,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以纪检监察干部特有的人格魅力和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四、步骤方法

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的安排,结合我校实际,整个主题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开始,至2008年12月结束,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2008年9月)

1、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意见》的安排,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深入发动,积极动员。召开参加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所有人员会议,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活动的意义。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布置相关学习材料和内容。

3、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征文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重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工作规划》,学习《党章》、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省第九届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学习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关于“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新编纪检监察业务教材》、《十七大后党政干部关注的若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等。引导大家围绕“如何做党的忠诚卫士,怎样当群众的贴心人”开展讨论,深刻理解主题实践活动的基本内涵、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进一步增强“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自觉性,激发广大纪检干部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的热情。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体会。

(2)在10月31日前由纪委书记给纪检监察处全体干部及学校机关分党委、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上一堂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增强活动效果。

(3)典型引路,开展教育。以正面教育为主,警示教育为辅。通过学校校园网平台,转载一些优秀干部的典型事例,运用典型的示范作用和精神力量教育人、影响人,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同时,选择近年来纪检监察队伍内部发生的案件,组织相关人员观看曾锦春案例光盘,警示教育干部。

第二阶段:认真对照检查,分析评议整改(2008年10月)

本阶段主要围绕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在党性、品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及时进行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征求意见,查找不足。

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1)从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联系群众、纪律作风、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方面进行民主评议,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主要是查找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自身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素质能力、工作方式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二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三是人民群众最希望纪检监察机关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2)召开纪检干部座谈会,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树立新形象进行深入讨论,认真对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查找思想根源。

(3)召开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进行谈心,加强交流。纪委领导在活动期间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心,在警示诫勉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心。

3、制定措施,切实整改。

根据反馈的意见,梳理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深刻的思想剖析,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思想根源,从机制、制度上找准深层次原因。针对查找的不足和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做到突出问题个个有改进,群众意见条条有回音。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搞好测评(2008年11月)

主题实践活动要切实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具体要求,融入到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要紧紧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忠实履行职责。本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查漏补缺,建言献策。对整改措施落实的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进一步深化整改,巩固成果。开展一次“我为纪检监察工作建言献策”活动,要求每个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至少1条以上建议。

2、建章立制,务求长效。对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处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

3、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在学校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等形式进行测评。主要测评教职工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满意度以及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对群众意见比较大的问题,要及时“补课”。

第四阶段:总结经验,巩固提高(2008年12月)。

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对开展活动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报告,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个人要认真总结主题实践活动的收获,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五、组织领导及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要在学校纪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成立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领导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处,办公室负责对学校纪检监察干部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

(二)精心组织,严格要求

要按照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制定阶段性的工作方案,按步骤、分阶段、有计划地实施,明确纪察监察干部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为了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办公室对每次教育学习活动进行考勤,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得请假,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干部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三)创新形式,注意实效

既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要求和方法、步骤,做到“规定动作”不走过场;又要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统筹考虑,合理安排

要把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贯彻到落实《工作规划》之中,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正确处理开展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把主题实践活动放到整体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妥善处理工学关系,以活动促工作,用工作检验活动,努力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大宣传报道,及时总结经验。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学校校报》、《纪检监察简报》、网络等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同时注重活动资料积累,并随时把有价值的信息报省教育纪工委。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活动计划、日程安排、学习体会、整改措施、考勤登记、活动记录、活动总结等资料要专门单独存档保存,以备省教育纪工委对学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的检查。主题实践活动结束后,学校纪委将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推动学院纪检监察工作。

 

中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监察处

2008年9月6日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信息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108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