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12-27

来源:三湘风纪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影响党中央政令畅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教体局资助中心主任何文凯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不作为问题。2022年11月,何文凯在收到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后,既未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也未按文件要求落实,导致全区484名义务教育阶段资助对象共19.15万元资助资金未及时发放到位,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1月,何文凯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
  衡东县应急管理局法制和行政审批服务股原副股长周文科为商户办理证照慢作为问题。2021年10月,时任衡东县应急管理局法制和行政审批服务股副股长周文科在收到两家商户申请办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资料后,既未按规定在“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办理,也未书面告知申请人相关情况,直到2022年9月才办结,导致两家商户拿到经营许可证时,实际有效期不足一个月。2023年2月,周文科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3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人社局工伤保险专干袁斌不正确履职,增加企业用工成本问题。2021年5月,袁斌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区相关企业工伤保险缴费费率进行了调整,但没有及时将调整费率后的数据推送给税务部门,也未跟进了解相关减免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导致全区82家企业被多征收工伤保险费24万余元。2023年2月,袁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
  沅江市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股股长陈先振验收旱地改造水田项目把关不严问题。2017年10月,陈先振在担任沅江市旱改水项目验收组二组组长期间,发现茶盘洲片区部分旱改水项目的耕地没有改造成水田,明知项目存在实施不到位问题,未要求立即整改,仍然予以验收通过。2023年6月,陈先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
  洞口县山门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尹华君等人办理农村建房审批工作乱作为问题。2017年8月至2021年1月,洞口县山门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尹华君,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原大队长谭新建、原国土所副所长尹建林、政务中心副主任袁洪波等人,未按规定开展村民占用农用地建房审批工作,将基本农田作为一般水田、旱土、荒地等进行审批,共涉及建房户23户、基本农田2340㎡。2023年8月,袁洪波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尹华君、谭新建、尹建林均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6

  永顺县林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大海以罚代管问题。2019年6月至2022年12月,时任永顺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大海多次安排或带队对全县采石场开展监督巡查,发现两个采石场超出许可范围违规开采问题后,仅作出行政处罚,未进行督促整改,导致两家采石场共非法占用林地62.71亩。2023年10月,李大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6起典型案例中,有的身处一线,罔顾国之大者,对基本农田保护失之以宽、失之以软;有的不作为、慢作为,漠视群众切身利益,对群众正当诉求听之任之;有的滥用权力、乱作为,只算部门利益“小账”,不算绿水青山“大账”;有的不正确履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折扣,增加企业负担。这些问题都属于典型的作风问题、党性问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害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通报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风。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根治老问题,也要关注新变种、新现象。要上下贯通一体纠治,紧盯“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坚决防止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查典型、敲警钟、除邪气,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