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易鹏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12-13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湖南日报

8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易鹏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推进易鹏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净化全省政治生态。省委副书记李殿勋出席。

(12月8日,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易鹏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专题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易鹏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南深化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等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和亲切关怀。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认真对照存在问题和工作要求,对深化以案促改作出安排部署,重点针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领导干部子女相互请托办事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并对涉易鹏飞案有关人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释放了党纪国法的震慑力。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抓好易鹏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上来,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把易鹏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抓深抓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案为鉴,深入检视我省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成因,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堤坝。要把以案明纪和以案促治结合起来,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严明政治纪律、深化政治监督不放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着力深化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紧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不打折扣、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行动,以更大力度防治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问题,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有针对性地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抓紧抓实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纪律,重点加强对“一把手”、新选任干部、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养成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习惯和自觉。大力推进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坚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深挖彻查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滥用职权等腐败问题,严肃处理违规决策、插手干预、失职渎职、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坚持依靠改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用好改革创新这把“万能钥匙”,推动堵塞制度漏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严管和厚爱更好结合起来,从严从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完善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加强新时代廉洁家风和廉洁文化建设,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丰富、湖湘文化自带廉洁基因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廉洁文化浸润心灵、固本培元,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以案促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抓整改、促党建,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省级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主动自查自纠、抓好问题整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以案促改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以新风正气更好保障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应有贡献。 

在职省级领导、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在会前分批参观了湖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