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吃不该吃的饭、报不该报的账,两名领导干部一起挨板子……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08-17

来源:三湘风纪
基本案情

  何英杰,中共党员,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郴州分院(以下简称郴州分院)院长。 

  胡国军,中共党员,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永州分院(以下简称永州分院)原党支部书记。 

  2022年9月26日至28日,永州分院党支部一行9人在郴州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月27日上午,胡国军电话联系何英杰,提出到郴州分院交流学习和安排晚餐接待要求,何英杰告知省特检院纪委检查组正在本单位开展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监督检查,胡国军随即表示不去了。当天下午检查组离开后,何英杰又告诉胡国军可以安排接待,胡国军予以答应。当晚,何英杰及郴州分院2名相关人员在郴州市北湖区一餐馆接待胡国军一行,有9人共饮用3瓶白酒、若干啤酒,合计消费1520元。此后,郴州分院通过伪造公函虚构接待事项、虚报下乡补助等方式报销处理该笔吃喝费用。 

  2023年2月,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何英杰、胡国军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处理结果▶ 

  2023年4月,何英杰、胡国军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违纪资金按规定予以退赔。

 

相关条款▶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8月18日)
  第四十条第一款 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第一百零三条 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2020年6月20日)
  第二十五条第一款 公职人员违法取得的财物和用于违法行为的本人财物,除依法应当由其他机关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的,由监察机关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应当退还原所有人或者原持有人的,依法予以退还;属于国家财产或者不应当退还以及无法退还的,上缴国库。
  第三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一)违反规定设定、发放薪酬或者津贴、补贴、奖金的;(二)违反规定,在公务接待、公务交通、会议活动、办公用房以及其他工作生活保障等方面超标准、超范围的;(三)违反规定公款消费的。
  湖南省纪委监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湘纪发〔2021〕1号)
  第三条  严禁以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公款吃喝。
  第六条  严禁虚列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印刷费等名目隐匿违规吃喝费用。

  凡违反上述规定的,一律按程序先停职检查,再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 

 

执纪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本案中,郴州分院“响应”兄弟单位不合理要求,违规组织公款吃喝,隐匿违规吃喝费用,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典型问题。究其原因,一是目无纪律规矩。胡国军在组织本单位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公然要求兄弟单位提供接待,何英杰积极“响应”,“热情”接待。尤其是上级机关正在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两人本该自我警醒,却待风头才过,就顶风违纪,该吃吃、该喝喝,是不知敬畏、不知止的典型。二是心存庸俗之念。以“礼”之名挥霍公帑,是对“礼”的曲解。省特检院两个分院的这次违规吃喝,看似尽地主之谊、行待客之道的“礼数”,实为相互吃请、相互逢迎的陋习,只为以公谋私、尽显虚情假意,为了面子、终丢里子。 

  十年磨一剑,违规吃喝问题经过持续整治,得到有效遏制,但树倒根在、禁而未绝,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严肃查处何英杰、胡国军等人违规吃喝问题,充分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释放了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严查案件强震慑,标本兼治促提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