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违规吃喝问题仍有反弹风险……全国上半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案例解读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07-11

来源:三湘风纪 2023年7月11日

上半年通报案例解读:违规吃喝问题仍有反弹风险

  6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今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其中,违规吃喝问题981起,位列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第二位。 

  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点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204起,其中72起涉及违规吃喝问题,占比35.3%。违规吃喝问题有哪些新的特点和表现?如何久久为功、有力有效狠刹违规吃喝歪风? 

对违规吃喝问题一抓到底,多措并举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党的二十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看住节点、串点成线、久久为功,坚持每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级审查调查并指导青海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一抓到底、决不松懈的强烈信号,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徙木立信到化风成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72起违规吃喝问题通报中,湖南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6起,占比8.3%。“我省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严肃处理的同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47起,处理358人,党纪政务处分222人。”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 

  从今年4月起,重庆市万州区23家区属国有企业须使用查重查伪软件,严格审核报销的电子票据。万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恒学介绍,监督发现有的国有企业存在重复报销餐饮电子票据的问题后,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企业自查自纠的同时,开发了审核电子票据的查重查伪软件并推广使用,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提前用软件对票据真实性等进行审核查验。“实现监督关口前移,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了纠治违规吃喝的难点堵点问题。”张恒学说。 

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值得警惕 

  72起违规吃喝问题通报中,违规公款吃喝7起,占比9.7%。例如,上海奉贤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傅强设宴招待私人朋友,全额结账付款后要求酒店拆分2张发票,安排该公司行政人员虚构业务招待事由进行公款报销。“不能直接用公款报销违规吃喝费用,有的党员干部就通过虚增项目、虚高报价等方式套取公款,用于违规吃喝。”湖南省常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敬平说。 

  72起违规吃喝问题通报中,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或私营企业主宴请63起,占比87.5%。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梁熙说:“从近年来我市查处的违规吃喝问题来看,呈现出一升一降的趋势,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数逐年上升,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数逐年下降。 

  在内部食堂、办公场所、私人会所、住宅小区等地隐蔽吃喝的问题值得关注,相关通报21起,占比29.2%。比如广东省肇庆市委原书记范中杰在2018年至2020年,多次出入位于某5A级旅游景区的豪华会所,并多次在该会所组织或接受宴请,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4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3起违规吃喝案例发生在高档小区、私人会所或公司内部饭堂。 

  有的党员干部不仅自己违规吃喝,还带领下属违规接受吃请,带坏了单位风气,例如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原党委书记、总队长陈军带领下属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的宴请。 

  有的党员干部工作日饮酒,甚至酒驾被查。2022年10月27日晚,湖南省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成钢先是参加一名下属安排的宴请并饮酒,之后又接受另一名下属的安排到KTV喝酒、唱歌。次日零时许,陈成钢酒后驾车回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 

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表明违规吃喝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特征 

  从近年来查处案件情况看,违规吃喝问题在各类“四风”问题中反弹风险较高。记者梳理发现,“多次”是72起通报中的高频词。“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或私营企业主安排宴请的有49起,占比68.1%。 

  公布具体时间的38起通报中,时间跨度最长的是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朝明。2012年至2021年,李朝明要求私营企业主在高档住宅小区租房开设“私人食堂”,供其个人聚餐和接待,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 

  有的人乐于为党员干部支付吃喝费用。“他们甚至觉得为违规吃喝买单是自己的荣幸,意味着这些官员把他当成了‘自己人’。”刘敬平说,“甚至有的党员干部参与饭局,就是为了给商人老板站台,引导饭桌上的其他人认为‘两人关系好’,饭后为商人老板的请托事项‘开绿灯’‘行方便’。” 

  有的商人老板通过饭局围猎领导干部,温水煮青蛙。“在饭局上从不认识到认识,从认识到熟悉,从熟悉到信任,再到收受礼品礼金甚至行贿受贿,有的党员干部思想麻痹、放松警惕,就这样一步步落入他人精心设计的陷阱中。”刘敬平说。 

  72起通报也反映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禁而未绝,病根仍在。其中14起通报提及高档酒水、高档菜肴,占比19.4%。如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家中、公司内部餐厅或高档酒店安排的宴请,饮用高档酒水。 

坚持风腐同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舌尖上的腐败露头就打 

  通报中,主动组织饭局、主动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或私营企业主为自己违规吃喝支付费用的4起。如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人社局原副局长袁明权将某私营企业主当作长期“饭票”,多次要求该私营企业主为其支付个人宴请及酒水费用共1.44万元。
  “有的饭局背后有更大的局。”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建珺介绍,袁明权私下里与一些私营企业主交往密切,不仅违规吃喝,还经常利用职务便利打招呼办事,甚至借手中职权推销、倒卖白酒非法获利,“这是典型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

  72起违规吃喝问题通报中,当事人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的56起,占比77.8%。4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十起案例当事人均被开除党籍,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现象较为突出。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我市查处的案件来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失守,违法犯罪大多始于破纪,需警惕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风险和危害,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曾健介绍,今年该市纪委监委启动抓早抓小、纠风防腐专项行动,深化“以案看风”“以风探案”纠风防腐机制,已移送司法机关的8名市管领导干部,均是既查实了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腐败问题,又查清了“四风”问题。 

  节假日是违规吃喝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文文介绍,针对违规吃喝问题,该州纪委监委紧盯节点,编发廉洁短信提醒、通报“四风”案例,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对内部接待场所、酒楼、饭店、农家乐等开展突击检查,对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违规吃喝问题深挖严查,同时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作,与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建立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决不允许吃喝歪风死灰复燃。